Artworks C. C. Da Ming

TRANSCENDENT INK 超然 水墨

從「羅漢非羅漢」、「發光體」、「超連結」、「悠然」到最新系列的「超然」,試圖穿透表象,凝視人的意志與靈魂,洞察攸關修行、能量、磁波、關係、沉靜、超越….。

德國哲學家雅斯培(Karl Jaspers 1883-1969)所提出的「超越界」(Transzendenz)是當人消除「主客分裂」達成「主客合一」時,人即能進入某種神秘的境界。

雅斯培進一步以「統攝者」(das Umgreifende)代表「主客合一」的「整體」,「透過對象性的思考,去獲取指向非對象性之統攝者的標誌」,當我們進入「統攝者」的境界時,超越界即在。類似《莊子》:「齊惟至人之非己,固物我而兼忘。」

超然系列,所進行的意向,即在練習「主客合一」與進入「統攝者」的境界。在純真的台東山海之境,在浩瀚的宇宙之幻,我即自然,我即宇宙,超然即為進入「超越界」的境界。

在看似有限的時空與生命,持續展開對經驗、智識、慣性、學科、恐懼、私慾…的超越,其源源不絕的動能,來自於對自己,家人,朋友的愛,一個終生必修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