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片 |量子當代藝術的先行者-沈昌明

佛曰:” 一花一世界,一砂一極樂” , 一朵花就可以是一個宇宙,一個人身也可以是一個宇宙。萬物渺小或者宏大,都是一個世界。當有了萬物都是平等和具有佛性的想法,當意識到萬物和自己的歡樂與痛苦時,就會寬容與滿足,不會計較那小小的利益得失了。

沈昌明老師是虔誠的佛教徒,中年經歷喪子之痛,靠著每天抄寫心經度過難熬的時期。而這段人生難以抹滅的經歷卻也意外促成了沈昌明新的藝術表現手法。

量子論認為,宇宙萬物的組成,是億兆個粒子結構,看似規律,實則充滿機率下的偶然與必然,進而造就了我們身處的大千世界。在量子力學的世界裡,萬物的生成是無窮的存在,既是多重的疊加,也是無限粒子的聚散。而這正好同佛教的理念不謀而合。

藝術家沈昌明結合量子力學的概念,結合佛學所傳遞的經典文字將這個先進的量子力學的概念以人類視覺感官最能理解的當代藝術方式呈現給各位,並通過作品傳達出他對於生命、對於愛、對於世界的理解和尊重,充滿著靈魂的深度和感染力。